工作动态

联系我们

学会地址:御道街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A04幢
联系方式:17714539838
微信扫一扫

共心共情,共鸣共进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808次    发布人:野火

在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5月21日下午,由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南京市第43期科协大讲堂"你的使命"在南京江北新区高新实验小学举办。

1622009504300084944.png

1622009615214096517.png

本次培训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伊宁乐老师进行讲座,用科学的理念关注孩子的心理问题。该校各学科老师共计3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1622009644611040743.png


伊老师的培训课从“如何成为优秀教师”“优秀老师的定义”“如何变的优秀”“你必然优秀”四个维度着手,通过同理心的交互式授课,反思在教育中儿童心理的导引,了解儿童心理问题导致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如何通过儿童行为学,表情学的研究了解儿童的心理变化,如何提前干预问题儿童的心理问题等。
课堂上设有互动环节,伊老师动员大家讲自己与学生的故事,当一位老师的故事讲完后,其他老师不作点评,只谈自己的处理方式。最终,伊老师在大家不同的处理方式中总结出共同点,那就是孩子出现问题,一定是有原因的,老师要找出根源,清除障碍,让孩子知道老师懂他(她),这就是“共情”。有了“共情”,老师就可以有的放矢,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有效干预,从而达到影响孩子的目的。同样,老师与家长之间也存在“共情”,需要老师发现并准确表达。
伊老师建议,学校要经常组织老师们通过讲座游戏等心理学活动进行“共情”练习,并在教育教学中就青少年心理问题的管理方式方法进行沟通研究。
如今的教育已成为国家关注的重点问题,心理教育更显得额外重要。学生焦虑,家长焦虑,教师焦虑越来越突出,如何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学校与家长之间的关系,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事件发生,需要提前做好相关防范,需要正确的心理干预方式进行指导,本次讲座这样的心理干预辅导,也是科普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次大课堂讲座,老师们对心理学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知,大家表示,一定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使命,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仔细观察、引导,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形成积极向上的个性,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