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联系我们

学会地址:御道街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A04幢
联系方式:17714539838
微信扫一扫

贵州省“青少年科技节”暨青少年创新大赛举办

发布时间:2016-10-23    浏览次数:867次    发布人:

4月15-17日,第2届贵州省 “青少年科技节”暨第31届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六盘水市水城县举办,该活动由贵州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环境保护厅、省体育局、省团委、省妇联、六盘水市委、六盘水市政府主办,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贵州省科技馆、六盘水市科协、六盘水市教育局、水城县委、水城县政府承办。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蔡志君宣布大赛开幕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蔡志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蔡志君指出,科技活动的主题要牢牢紧扣创新、体验和成长,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抓早、抓好、抓实,激发青少年探究科技的兴趣,强化科技意识,把创新作为引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

贵州省科协、省科技厅、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妇联、贵州省环保厅、贵州省体育局、六盘水市、水城县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贵州省9个市、州及仁怀市、威宁县的代表团领队、参赛选手和六盘水市学生代表2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青少年科技节”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重点突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平台的特点,让学生成为“青少年科技节的”的主角。“科技成果展示”、“科普剧表演”、“机器人展示”、“3D打印展示”,以及专家科普讲座、科技沙龙等活动版块,融入了科技体验、互动、表演、游戏式竞赛等元素,展示了贵州省中、小学科技教育全面普及和特色发展的成就。

学生自制航模下水表演

本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决赛分为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部分。竞赛活动包括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展示,展示活动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意竞赛展示、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示和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展示。参赛者是在省内各市组织的基层竞赛活动中遴选出的优胜者,共有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113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43项、青少年创意竞赛21项、科技实践活动10项、少儿科学幻想绘画100幅参加大赛公开展示。

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此前已举办30届,有400多万人次的青少年参加该项活动。“青少年科技节”活动的举办促进了科普资源聚合共享。目前,“青少年科技节”已成为贵州省影响最大、参与人教最多、赛事水平最高、示范效应最强的综合性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平台和重要工作品牌,在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