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期刊

联系我们

学会地址:御道街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A04幢
联系方式:17714539838
微信扫一扫

校领导走进思政课堂落实“厚生领航”计划(转载)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1286次    发布人: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南京师范大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厚生领航”计划实施办法》文件精神落地,激励学生树牢理想信念、勇担时代大任,将青春梦想转化为实际行动,本学期,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陆续走进课堂、走上讲台、做好示范,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学期伊始,校党委书记胡敏强以“传承厚生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把握危机中的成长契机”为主题,为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主讲“第一课”。他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同学们面临的严峻考验谈起,充分肯定了广大新同学化危机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踏入南师大门的努力拼搏精神。他希望通过“第一课”这样一种充满“仪式感”的方式,让每一位新同学都能感受到百年南师的厚生精神,感悟“爱家爱校爱国”的家国情怀,努力成为一名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的南师学子。

校长陈国祥围绕“在融合中创新”这一专题,在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结合我校教师学术创新的事例,讲授研究生入学第一课。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各位同学在今年开启研究生生涯,你们就是国家科研创新的生力军,也将成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生力军,期待你们把个人壮志融入时代洪流,潜心学业、立德修身,肩负起新时代研究生的历史使命!

学期中,其他校领导通过“形势与政策课”课堂分析当前形势和热点问题。李久生、尚洪波、缪建东讲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专题;田立新、徐卫明讲授《香港国安法:筑牢“一国两制”的香港“防火墙”》专题;张序余、陈治松讲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中国经济》专题;任雷鸣、张连红、贲国栋讲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专题。此外,朱晓进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广大师生作专题报告,深刻解读“两会”重要精神。

校领导们通过课堂与讲座报告,使同学们理解高等教育发展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个人发展间的紧密联系,勉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并希望学生立足时代发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学习、提高专业素养、投身国家建设、绽放青春梦想。

同时,按照“厚生领航”计划的安排,校领导与部分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还担任学生“领航”导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践行“以生为本”理念,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回答大学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并将此举措制度化和常态化,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